close
字慢.jpg

何飛鵬‧著

簡單來說
這是一本建立態度的一本書
也許自己的想法本是如此
因此在看此書的時候,有很多東西是可以產生認同感的
當然,也不是人人都適合這樣的書籍
根據不同的工作領域,其工作態度的培養也會有所不同
這本書的內容較適合商業類來閱讀
讀何先生的態度理論、也讀自己究竟是個怎樣的人

本書取名為「自慢」
是日文中形容自己最拿手、最有把握、最專長的事。
(例如日本餐飲店家外寫"味自慢",形容這是該店廚師的拿手好料)
意思也是作者希望讀者能藉由這本書
培養自己的"自慢學"

以下的文字段落摘入自此本書及內容
值得我們省思,也值得我們學習

chapter1
◎工作不會傷身,真正會傷身的,是下班之後的娛樂:喝酒、打牌等。(p.53)
→這句話實在是讓我印象深刻!看完這段話,說真的,工作再操日子再熬夜,從來沒有因此感冒或大病過,但的確全力以赴工作又全力以赴玩樂,過度使用自己的身體,那也是會傷身的,所以全力以赴的工作+適當的休息,不管怎樣,工作是不會傷身的!

chapter 2
◎每個人不可能是完美的人,我們只是會犯錯的平凡人,承認自己是壞人,別人對我的負面評價就是事實,因此自己唯一該想的、該做的就是如何去改善及改變。(p.110)
→我很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,但很慶幸自己還沒遇到很壞的小人,運用這樣的弱點來抨擊,但的確我該勇於坦承自己的缺點,少解釋多做自己,事實上我可以讓自己更加進步。

chapter 3
◎工作有四個層次:有做、做完、做對、做好,分析與檢討,就不能找出問題的癥結。(p.133)

◎準時是經營的原點。(p.140)
→我討厭別人遲到,我也討厭自己遲到,也許是我個性就這麼固執嚴肅,使得容易在時間點上做生氣,但很想知道的是,那些遲到的人為什麼要遲到?

◎學習型人才,來自兩個關鍵,一是態度,二是方法。態度又是其中的關鍵,態度決定了你是不是學習型人才,而方法只不過影響到學習與改變成長的速度。態度又包括許多事(1)多元價值觀(2)對新鮮事務的好奇(3)面對挑戰的喜悅。有以上三項,你就是學習型人才,你會喜歡改變,你會尋找新方法,你會快樂迎向新挑戰。(p.154-p.155)

chapter 4
◎假設自己就是老闆,義無反顧、全力以赴、相信公司、認同老闆,變成老闆的好夥伴,成為公司的核心團隊。我撐起公司的半邊天,為什麼要怕老闆?(p.171)

◎老闆有講理的嗎?合理的要求是訓練,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。而鋼鐵般的軍人絕對是磨練出來的。講理的老闆,根據經驗,他是優柔寡斷、事不能成的老闆。(p.194-p.195)

◎你沒有力量阻止老闆犯錯,但你應該有效管理老闆的餿主意。(p.205)
→這段話讓我有所感觸的是最近一個案子,是我跟老闆負責,因為只需要安排行程服務訪賓,整份企劃案是不需要用到什麼太公關專業的內容,也因此我成了老闆的文字統整者,也就是他說什麼我整理成企劃案就好,這也使得企劃案被老闆那"節儉"的個性遷就到我所有的策略規劃想法,但事實上他根本不是學企劃出身,而我也沒阻止他那天馬行空的想法,事後當然是...被企劃總監大罵一番。

chapter 6
◎「too good to be true(太好,以至於不會是真的)。」(p.271)

◎「never retreat, never explain, get it done, and let then howl.(不撤退、不解釋,把事情做對做好,外界笑罵由他!)」─19thc 英國班晢明‧喬厄特(p.284-p.286)

◎「解釋」成為每一個人最無力、最可笑的自衛行為,因為在眾說紛紜時,溝通完全無助於化解歧見,只會引起爭辯,讓自己陷在情緒中,這是最危險的。如果我解釋,就是我固執,我不解釋,我才能冷靜思考,尋找最佳答案。(p.284-p.286)

◎「勉強」用各種不同的形式存在。最粗魯直接的勉強叫命令;文雅含蓄的勉強叫溝通;用道理去勉強叫說服;詭詐的勉強叫欺騙;用好處去勉強叫利誘;眩惑的勉強叫廣告;不斷的勉強叫鍥而不捨。勉強勢一切事物的原動力,任何工作、任何勞務,都需要不斷的勉強自己、勉強別人,才能夠完成。(p.312-p.313)
→我常常不好意思去勉強別人,常常想乾脆自己弄完算了,但書中提及的,不勉強人的人,就是沒有能力的人,因為事情都是在勉強中所完成的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